大鸠信信

叶方翳蝉:

太宰治夏季和服礼装
纹付羽织袴相关讲解

阅前说明:
1.本篇讲解中的颜色,由个人对照和色色卡而得, 应存在一定色差,但大致一致。以官图为准,本文仅供参考。
2.可用作写文素材随意取用。

①襦袢
详见太宰治脖颈的绷带下方那层最为贴近皮肤的,也就是位于最里层只露出领子的的纯白衣物就是襦袢了。

襦袢类似于汉服里的中衣,分为肌襦袢、长襦袢、半襦袢三种类型。
其中特别提到长襦袢。
因为很多长襦袢衣领是可移除的,一来容许人们将衣领配衬所穿和服,二来方便清洗。

主要是为防止污脏和服而穿,因其极高的舒适度,还可单独做睡衣(寝巻)穿。

②付纹羽织
太宰治所着最外层的就是付纹羽织。

此处的付纹羽织为瑠璃色渐变群青色,纹样为黑白两色扇柄+白堇色菊花柄(?)
顺便一提,太宰治胸前两襟的两个白色图案 ——官方采用的是现实中的太宰治也就是津岛修平所在的津岛家家纹:鹤丸。

所谓付纹,这里的纹指的是家纹。
但比起家族家督才能穿的大纹里所印的家纹要小的多,并且往往只有三个或五个——后身三个,前身两襟各一个,供一般家族成员使用。

③小袖
此处太宰治所着小袖颜色应为绀色。

襦袢外头的那层衣物被统称为着物或者小袖。可按照尺寸、袖口样式、领口样式、质地与做工、印染图案等进行各式分类。
由于过于繁琐,故不赘述。

④袴
此处太宰治所着袴颜色应为山鸠色渐变本紫色。

袴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裙裤,在古代日本是作为男子象征的服装。

正仓院所藏古代袴中就有开裆式袴(开股式)和合裆式袴(闭股式),一边有带子系拢,这种形制后来就成为后来的束带和大口袴。
而在平安时代,日本的表袴、指贯和长裤在官位上的适用、形态以及材质就确定下来了。
在近代增加了野袴、行灯袴和轻衫,也成为日本武士的常服和庶民的礼服。
而女性的绯袴出现在平安时代,镰仓时代以来成为普遍穿着。

袴在日本很受欢迎不仅仅是因为方便活动,也能保护下身并起到保温的作用。日本袴的种类有十四种,分别是:表袴、大口袴、指贯(奴袴)、小袴、四幅袴、长袴、马乘袴、平袴、野袴、裁付(伊贺袴)、踏込袴、山袴、行灯袴、女袴。

还有如果去文豪野犬官网看全身图,会发现太宰治所穿的袴的最下端绘有丹顶鹤柄。
背景不出意料的话是菊花,应是和盂兰盆节相关,有很浓厚的夏日气氛呢。

以上四样组成了现代日本最为常见的和服礼装:纹付羽织袴

另外太宰治手中还握着一把纯白蝙蝠扇。

蝙蝠扇是日本平安京时代常用的扇子,通常搭配狩衣。是继桧扇之后,从平安时代起就开始制作的纸扇,使用竹子作为扇骨,贴上带有绘画的纸。




彩蛋:

你知道吗?
想要穿着最为纯正的男式和服是不允穿三角内裤还有四角内裤的。
这个时候兜裆布就华丽登场了。
请各位想象一下太宰治穿着兜裆布的模样吧www






附录1:字体
①日本江户时代勘亭流书法字体
②Stringlight单线手写字体
③Pacifico手写字体

附录2:广告
各位真的不来看一下我的文吗
里面有很多类似这样的科普哟
心虚逃走



评论

热度(722)
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